二〇一八年终总结

date
Dec 31, 2018
slug
summary_2018
status
Published
tags
总结
summary
不同于以往的元旦假期,今年还有一个课题的Deadline近在眼前,有些焦虑。我在想,又到了年终总结的时候了,朋友们。
type
Post
不同于以往的元旦假期,今年还有一个课题的Deadline近在眼前,有些焦虑。我在想,又到了年终总结的时候了,朋友们。
焦虑,可能是对即将发生的,身边的事情,也可能是未来的,现在还毫无关联的事情。但写这些不是为了发泄情绪,而是更好地面对这些情绪。焦虑和快乐似乎并不矛盾。我们追求的并不是快乐,只是在追求的过程中得到了快乐,其中当然也会产生焦虑。区别「快乐的行为」和「追求快乐的行为」就在于此,后者追求的就是快乐本身,也就是找乐子。
最近的一期博物志中有一个故事,一位体制内人士,有钱有闲,想要发展一点爱好。于是买了一堆摄影器材,但过了一段时间,他发现自己很痛苦,因为他拿着器材不知道拍什么。结果他的爱好就成了捣鼓音响器材,而且乐在其中。从结果来分析,前者需要自己去创造影像,后者只需要享受音乐家的作品,所以这样的结果是理所当然的。两者没有高下,只是个人趣味的选择。
今年也是变化的一年,不管生活还是学习、工作。严格意义来讲,4月入学之后,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租房住。现在觉着,有自己的空间还是好一些。这一年看的书比去年少,小说的占比也较少,以及村上的骑士还没看完。其他,最喜欢的是两本约翰伯格,一本半回忆半虚构的回忆录《我们在此相遇》,写法近似卡尔维诺的看不见的城市,一本摄影评论集《理解一张照片》。像去年一样,我会像朋友们推荐我这一年中比较喜欢的文化产品,而不只是书籍。
关于影像作品,《幸福的拉扎罗》里竖立起的形象和宗教意味,是我在今年电影里比较喜欢的。纪录片里,推荐《昆西四季:约翰·伯格的肖像》,在法国一个叫昆西的村庄里听伯格讲故事(哇,又是他),以及《脸庞,村庄》,可爱的瓦尔达老奶奶的一次艺术探险之旅。
今年看书变少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原本电车上看书的时间,变成了听播客的时间。公众号的文章也只写了三篇,关于「个性化阅读」、「沉浸式艺术」和「共情时代」。可能是因为在研究和论文上花了比较多时间,也是因为懒。不过这样比较偏门的内容有读者喜欢,还是比较开心的。
以及,今年认识了很多可爱的新朋友,感谢 🙏 来年もおよろしくね。
元旦快乐哦,祝你开心幸福。
于12月31日晚

推荐书籍
推荐影像
其他
  • 游戏《精灵宝可梦 Let’s Go!皮卡丘》

© Issei 2017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