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与被观看

date
Apr 1, 2021
slug
Watch
status
Published
tags
art
展览
newsletter
summary
Shiseido Gallery 的展览「そして、あなたの視点」,介绍了四组以摄影为表现手段的艺术家,Anneke HYMMEN & Kumi HIROI(以下A&K)、潮田 登久子、片山 真理、春木 麻衣子。
type
Post
关于展览「そして、あなたの視点」(然后,你的视角)
资生堂在其银座大楼的地下一楼,运营有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画廊「Shiseido Gallery」,开馆于1919年。画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偏向于现代艺术,由于资生堂的企业愿景,画廊对女性艺术家的艺术活动也非常支持。其今年第一个展览「そして、あなたの視点」,介绍了四组以摄影为表现手段的艺术家,Anneke HYMMEN & Kumi HIROI(以下A&K)、潮田 登久子、片山 真理、春木 麻衣子。
A&K的作品「Remodeling Shiseido Gallery edition」,是一种观看与创作视角的转换过程的趣味。观众先对资生堂的原版两张海报写下印象和关键词,艺术家在没有看过原版海报的情况下,再根据这些文本进行摄影创作,也就是所谓 Remodeling。
而原版海报也很有意思,第一张是石岡瑛子在1966年设计的海报「太陽に愛されよう」(被太阳热爱),模特是18岁的前田美波里,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极其自信的女性美学让这张海报被记入了日本广告史。54年后的2020年,前田美波里再次为资生堂拍摄了广告「超えていこう。明日はもっと美しい」(去超越吧,明天更美)。经过一次语言和视觉的翻译过程,完全不一样的作品特质,但却可以被同一组关键词来形容。
另一组片山真理的作品,她以自己的身体的一部分为“对象”(日语「オブジェ」源于法语objet,达达主义以后的一种艺术手法,即赋予既成品以象征意味成为独立的作品),创作了一系列自拍像。这里所谓的身体一部分,由于片山有先天性四肢疾患,自拍像中的双腿多为她手工缝制的双足,或者义肢。但是她并不认为这是自拍像作品,而是“一个我说什么,就做什么的模特”。她把模特的自己也作为了既成品,也就自然不是自拍了。
观看和被观看,这种固定的方式是一个现代艺术以前欧洲油画类别的一个传统主题,尤其体现在裸像画(裸像作为一种权威的艺术传统,区别于字面意义上的裸体,且近乎为女性模特)。虽然也存在偶像等一些打破传统结构的关系,但这种具有一定权威性的成见一直延续到现在的广告、电视和动画等媒介上,这种矛盾在日本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得到。
现代艺术里,也有对这样的权力关系抱有质疑的作品,2018年东京的展览「NUDE展」里有一章「身体的政治性」,也可以看到美国艺术家 Barkley L. Hendricks 对黑人肖像和男性裸像的探索。当你在美术馆里看惯了文艺复兴时柔和光滑的裸像,骤然看到等身大的黑人男性裸像时,是会受到冲击的,而这种冲击则是由潜移默化的成见所带来。

© Issei 2017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