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一次游行吧

date
May 6, 2022
slug
spring_parade
status
Published
tags
newsletter
展览
杂文
summary
这一次想聊聊游行集会,世界上的民主国家基本上都确立游行示威和集会作为公民参与和表达的一项基本权利。什么时候人们会组织这样的游行,有一种情况是当社会里一部分感觉到了权利的被侵犯,人们要发出他们的声音,他们所忧心焦虑的自由、教育、工作、战争等等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这样的游行是和现行制度的对抗,而对抗的激烈程度则取决于各国的环境。毫无疑问,在国内发起游行或公开示威是需要极强的意愿和勇气。
type
Post
最近日本的黄金周,和朋友到日本南边九州的熊本和鹿儿岛自驾游了几天,两个开车新手要么往弯曲的山路开,要么往视野开阔的海边开,很是紧张开心地度过了黄金周,幸好人车安全。所以这次的 newsletter 迟到了一周,抱歉。
这一次想聊聊游行集会,世界上的民主国家基本上都确立游行示威和集会作为公民参与和表达的一项基本权利。什么时候人们会组织这样的游行,有一种情况是当社会里一部分感觉到了权利的被侵犯,人们要发出他们的声音,他们所忧心焦虑的自由、教育、工作、战争等等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这样的游行是和现行制度的对抗,而对抗的激烈程度则取决于各国的环境。毫无疑问,在国内发起游行或公开示威是需要极强的意愿和勇气。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文章描述的上海的高压环境和一些人的公开反抗行为,采取了很多艺术性质的迂回但十分激励人心的形式,比如公开演奏《你可听到人们在歌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或者在上海街头进行快闪式的标语示威活动。虽然不知道这样不成规模的反抗可否直接影响他们所处的环境,但作为互联网一端的观众是收到了勇气和激励的。
抗争行动形式库和群体性的诉求伸张,以及参与者协同一致的价值(worthiness)、统一(unity)、规模(numbers)和奉献(commitment),简称WUNC的集中展示共同构成了社会运动的三大要素。抗争行动可以采用一系列策略手法,包括从会议、游说、投票、请愿等传统性手法,到游行、罢工、示威等对社会秩序造成干扰的对抗性手法;从导致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的暴力行动,到通过信仰仪式、艺术表演、诗歌朗诵等表达政治诉求的日常生活文化实践。 —— 街头·行为·艺术——性别权利倡导和抗争行动形式库的创新
还有一种是基于传统的庆祝式的游行,虽然在历史上甚至在一些国家的现在,仍然是属于前者,用于表达需求、寻求共识和对抗现行制度,比如前几天在东京举行的 Tokyo Rainbow Pride。但对抗的颜色渐渐退去,节日狂欢的商业氛围逐渐浓厚。
用一种更温和的方式走上街头,当然不是疫情下的首创,前几年女权运动中就有很多这样的行动。更可以说是博伊斯思想的延伸:事件、对话和思维过程,这些都要由行动来触发,使它们形成自己的动力。所谓人人都是艺术家,是说每个人作为社会的一份子,都有改变自己和世界的创造能力。现在东京森美术馆举办个展《Chim↑Pom: Happy Spring》的艺术团体 Chim↑Pom ,就被评价为艺术参与公共事件的代表,虽然他们可能自己不这么觉得。其中有两个探讨游行与公共空间的作品。《LOVE IS OVER》,原本在公共空间的婚礼游行在习俗上只有皇室才会举办,但团体成员 Elly 合法地申请了上街示威游行作为自己的结婚典礼,探讨个人和公共的边界、婚姻制度和风营法等问题。
撮影:ライアン・チャン
撮影:ライアン・チャン
另一个在台湾双年展的作品《道(Street)》,提出「公共领域属于谁」这一问题,从外部美术馆开始到内部结束,新建了一条单独的水泥路,划分公共道路、美术馆、「路」三个独立的空间,所以的观众都可以在这条路上进行饮酒、涂鸦等本不被允许的行为,路里发生的一切都属于作品,而路外则是观众。
道上趴體 - ART is in the pARTy 2018
道上趴體 - ART is in the pARTy 2018
抽烟许可(部分),饮食许可(许可),淫秽行为许可(不许可)等交涉过程
抽烟许可(部分),饮食许可(许可),淫秽行为许可(不许可)等交涉过程
 

© Issei 2017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