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Archive)与创造力

date
May 1, 2021
slug
archive_creativity
status
Published
tags
art
newsletter
summary
Archive 指对个人或组织在社会活动中的存档。而艺术领域的档案,即对艺术作品的记录、保存和修复。相对于绘画类的展览对作品本身的展出,部分当代艺术、设计、建筑类的展览则更注重于过程的展现,观众更想知道作者思考的脉络。
type
Post
Archive 指对个人或组织在社会活动中的存档。而艺术领域的档案,即对艺术作品的记录、保存和修复。相对于绘画类的展览对作品本身的展出,部分当代艺术、设计、建筑类的展览则更注重于过程的展现,观众更想知道作者思考的脉络。2020年,21_21 Design Sight 举办的「秘展|设计师原画展」,就通过草稿、模型的Archive,展现了不同设计师和设计领域的使用道具、设计方法和过程的不同。
但是,艺术作品存档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展览,本质上是一个被筛选后的数据库(Best Section)。即使后世没人会把数据库完整地翻看一遍,但这个数据库作为一个整体所传递的时代性的信息,也可以留存到下一个可能完全不同环境的世代,从而启发新的创造。一件艺术作品的价值并不在创造者手中结束,而是由其接受者重新解释和挖掘,从而显示出其真正的价值。
《美術手帖》2021年4月的特辑「档案的创造性」,就讨论了如何充分利用过去,如何把它留给未来的问题。但是档案也不止于把作品本身这一物质保存下来,更重要的这件作品为何被称作作品,它的价值本质如何传递给后世的问题。20世纪60年代之后,不以物质为基础的行为艺术,或者使用既成品的当代艺术蓬发,相比起以物质为基础的作品,无形的作品如何被记录也成为了难题。艺术家 Tino sehgal 经常策划舞者的互动作品,以及由观众根据指示完成的表演艺术作品。他就拒绝用任何影像、文字形式记录作品,甚至作品出售后也不会给收藏家任何影像和说明材料,而是在需要展示的时候来为收藏家设置作品。他说,影像作为继承的手段不足于传达,必须介由人本身,就像运动员依存于自己身体的经验一样。 Tino sehgal 以日本的人间国宝制度举例,说这一制度是在工艺领域进行身体经验性质的存档,也是 Archive 传承后世的一种形式。
记录和保存都数字化的今天,反而信息之繁杂和审核之严格,让国内公共事件的存档这件事变得很敏感。东日本大地震对日本艺术界的影响非常深远,灾难的档案并不仅仅是客观地记录受灾后的场景,而是通过主观的语言表述、既成品、影像来记录现场,来把灾难过后的失语状态和情绪传递给没有经历过东日本大地震的人们,即所谓的连接"历史的断片"。
個の体験を超えて広がる壮大な記憶の蓄積を目の当たりすることが、アーカイブ経験の意義な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我相信,档案经验的意义在于见证了超越了个人经验的,宏大的记忆的积累。

© Issei 2017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