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好起来的, Le Fils

date
Oct 1, 2021
slug
lefils
status
Published
tags
newsletter
话剧
summary
「我先去洗个澡,医院的淋浴太烂了。」尼古拉看上去心情不错,回家就向浴室奔去。突然他停下脚步,回头对父母说道:「对不起,因为我的事让你们感到痛苦了。我爱你们!」道完歉后,他往浴室跑去。 ....... 砰!
type
Post
「我先去洗个澡,医院的淋浴太烂了。」尼古拉看上去心情不错,回家就向浴室奔去。突然他停下脚步,回头对父母说道:「对不起,因为我的事让你们感到痛苦了。我爱你们!」道完歉后,他往浴室跑去。
....... 砰!
这是前几日在东京艺术剧场看的话剧《Le Fils (儿子,日译: 息子)》的其中一幕。接近结尾,听到这段对话的时候,其实已经预想会发生什么。患有抑郁症刚刚出院的尼古拉,一声巨响,结束了他17岁的生命,观众席的我仿佛置身他的生活中却又无能为力,该如何帮助他呢。在这段对话和枪声之间,其实还有一段父亲皮埃尔和母亲安娜的挺长的对话,母亲说,儿子的状态不错,要不我们三个去看场电影吧。......
这部话剧出自法国剧作家 Florian Zeller,是他的家庭三部曲之一,其中《Le Père (The Father)》已经改编成电影,并获得了奥斯卡的最佳改编剧本奖。特别喜欢这部剧的灯光设计和转场,开场和闭幕是同一个场景,父亲站在埃利亚松式的夕阳前独白,场景里从窗外照进的微妙灯光也和剧情段落联动。
《Le Fils》是一部简单的四人剧,丈夫,妻子,前妻,和前妻的儿子。其中丈夫角色的演员是岡本健一,儿子的演员是岡本圭人,由一对真实的演员父子来演绎。剧情其实也不复杂,父亲离婚后组成新的家庭,又诞生了宝宝。儿子由于父母的离婚产生极为严重的忧郁症,为了改善病情和环境,搬到了父亲的新家,而由此产生的故事。父母无法理解他的异常行为,或鼓励或劝慰,但始终毫无办法,只能送到精神病院治疗。儿子尼古拉并非没有被拯救的机会,他也和父亲倾诉过他的现状,但可惜最终并没有被理解。
「生活太沉重了」「我想改变现状,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我觉得我不适合活着!」
父亲习惯说:一切总会好起来的。

© Issei 2017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