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己的审美

date
Oct 7, 2015
slug
improve_aesthetics
status
Published
tags
杂文
summary
type
Post
前段时间我在知乎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提高自己的审美」,其实近年来,审美氛围已经好多了,不管在哪个领域都有一群颇为优秀的设计前辈在努力改善中国的设计环境。
以下文字仅是一己拙见,多加斧正。
审美不是可以一时改变的东西,是一贯相承的,其实也蕴含着一些规律,结构。你要做的首先要了解这些规律。
现代设计起源于西方,话语权也在西方。设计与艺术的发展息息相关,审美从哪儿来,有迹可循,不是没有源头的,新古典主义的构图、明暗、气氛,印象派的光与色彩,后印象派的平面与装饰化,而现代主义、立体主义等现代绘画(再往后就不说了),都对现代设计起到了莫大的作用。
之前的设计运动不谈,但荷兰风格派是现代设计(平面与建筑)的基础之一,在绘画上称之为抽象几何主义(代表是众所周知的蒙德里安)。现代的版式设计、网页设计等都受其影响,一些原则和规律被继承下来,比如栅格系统。
接下来包豪斯以建筑为核心,统一了艺术、设计、工艺,掺杂了风格派和构成主义的理论,构成了了现代设计教育的基础。
瑞士国际主义平面设计风格,是迄今影响最大的设计风格,与包豪斯和风格派都很有渊源。风格简单明确,传达功能准确,追求几何学式的严谨。简介明快的版面排版,完整的造型,采用方格网为设计基础,形成高度功能化,理性化的设计风格。就算过了几十年,也不难看出微软的metro设计风格就是受此影响。
当然,之后的设计风格要自由许多(参见纽约平面设计派)。
不是说一定要熟知这些只是知识,也不可能一条条去背,但是了解是有必要的。无衬线体分几种,都怎么用?衬线体又分几种?点太多,这些都在现代设计的框架之中,等着你去发现。

© Issei 2017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