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工具的个人记录

date
Jun 3, 2022
slug
Creativity_tool
status
Published
tags
newsletter
杂文
summary
Molly Mielke 在其文章 Computers and Creativity 回顾了计算机和创意工具的发展,她曾在 figma 作为设计师工作,现在为 Notion 和 Stripe 做媒体和协作方面的工作。虽然有一定的公关成分,但她的背景十分适合写这篇文章,文中对「数字创意工具」的来源、定义十分清晰。所谓数字创意工具是指在人用来培养创造性思维的工具,无论是设计、写作还是多媒体工具。
type
Post
Molly Mielke 在其文章 Computers and Creativity 回顾了计算机和创意工具的发展,她曾在 figma 作为设计师工作,现在为 Notion 和 Stripe 做媒体和协作方面的工作。虽然有一定的公关成分,但她的背景十分适合写这篇文章,文中对「数字创意工具」的来源、定义十分清晰。所谓数字创意工具是指在人用来培养创造性思维的工具,无论是设计、写作还是多媒体工具。而来源则是最早期的计算机,当时也有很多艺术家利用原始的计算机进行创作。真正的变革来自于80年代的文本编辑器、超链接、表格和CAD,其中许多软件都受到了 Douglas Engelbart 等人的论文 Augmenting Human Intellect: A Conceptual Framework(增强人类智力:一个概念框架)的启发。他的目标是使用数字工具来增强人类智能,从而提高我们的集体智慧。
工具,将成为表达和激发创造力的新媒体。
2019年曾做过一次利器的访谈,其中回答了很多关于硬件和软件的问题,这些都可以说是创意工具。工具也是利器这一媒体的初衷。现在回顾之后,发现工具的选择有很多变化,但核心并没有变:
Tool is about created, recorded, and stored.
最后模仿苏珊桑塔格,写几段散漫的,毫无结构的关于创意工具的笔记和想法:
  • 小时候买到新的画材或者工具,就像拿到新玩具一样开心。那时候并不懂什么是创意,老师教的是模仿、观察和描绘。那时候我们用的工具更适合模仿和记录,瞬间而随机。
  • Textures and materiels: 工具和材质产生的纹理也是创意的一部分。选择什么工具呢?铅笔、木炭、蜡笔、水彩、水粉、油画颜料、笔刷、油画棒还是马克笔。我们也可以用剪纸、陶瓷、纤维、金属、光和摄影,没有工具可以限制思维的扩展。
  • 艺术的进步一部分来自于工具的拓展。艺术家也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推动现有工具的极限。
  • 数字工具实现了大规模协作的可能。然而系统性的要求史无前例地被增强。

© Issei 2017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