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器访谈:ISSEI,学生及设计师,「觉论」作者

date
Apr 29, 2019
slug
liqi_issei
status
Published
tags
访谈
summary
type
Post
Tunnel of Light,MAD,摄于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2018
Tunnel of Light,MAD,摄于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2018

1. 介绍一下你自己和所做的工作。

我是Issei,勉强算是95后。产品设计专业出身,现在多摩美术大学学习和研究交互设计,最近在研究「会话式UI」相关的方向。
艰难地进行就职活动的同时,也在东京一家创业公司实习,并打理着自己的公众号和博客「觉论SENSE」。

2. 你的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是什么?

大学原本的专业背景主要是室内陈设、空间和家具,但大二时数码媒体专业的一位老师,邀请我参与了一个车载系统的设计项目。于是我便顺势转换到了「交互设计 / 用户体验」这个方向,走到现在并来到了日本。
虽然还没有开启正式的职业生涯,但大二时的这个契机,可以说是我的一个转折点。

3. 你都有使用哪些硬件?

2015款 MacBook Pro 15寸+外接显示器:2016年购入,绝大部分的设计和文字输出都在这上面完成,使用体验依旧流畅。
9.7寸 iPad 2018 + Apple Pencil:用于记录课程和Seminar的笔记。
AirPods:通勤时听音乐或播客,体验很棒,充电也不麻烦。
Kindle Paperwhite:喜欢看书,尤其是在国外买实体书不方便的情况,电子书尤为适合。
Google Home:叫我起床,帮我开灯,告诉我天气,感觉我已经习惯并喜欢上了这样的使用体验。另外还可以用来测试我的课题原型。
Nintendo Switch:很少玩游戏,主要用来体验和放松。最近通关了Pokémon: Let’s Go,正在星露谷里种田钓鱼。

4. 软件呢?

平时用的软件,可以分为「日常生活与管理」「设计与工作」两个部分。
日常生活和管理:
照片使用 iCloud 同步,是我还没有离开苹果生态的一个原因。个人文件使用坚果云同步,其他设备上可以随时阅览,下载的论文可以在 iPad 上使用 PDF Expert 查看。
关于笔记需求:使用 Onenote 记录课程和读书笔记,访谈和记录讲座时使用 Notability
关于个人知识和项目管理:最近刚开始使用 Notion,代替了原来使用的印象笔记Things
日语和英语词典:MOJI辞書大辞林欧路词典
文化娱乐产品需求:大爱 Netflix哔哩哔哩,播客客户端 Castro虾米音乐
设计与工作:
设计工作主要在 Sketch 和 Adobe CC 上完成,这里感谢学校提供了Adobe套装。以及,语音原型主要在Google Aciton开发者平台,和刚合并了invocable的Voiceflow上完成。偶尔有插画需求时,会在iPad上用Procreate完成。
公司的沟通和文件共享使用 Slack 和 Google docdrive等套件。

5. 你常关注的信息源都有哪些?(具体聊聊)

我对信息的获取和质量特别在意,这是和世界保持同步的一种重要方式。
我接收信息方式有几种,一是主动订阅-被动阅读,通过RSS订阅、微信公众号和少数几个邮件列表等方法实现,此处可参考我的文章 物事 | 如何用 Reeder 4 获取高质量的信息来源
另一种是针对某一个主题的Research,主要通过Google,Google 学术,相关书籍的查阅等方法进行。
最后一种比较开放且随意,我称之为「信息散策」(或灵感散策),方式多样,比如Twitter、豆瓣等平台、设计和文化类的实体杂志、艺术和设计类展览、旅行、与朋友及教授讨论等等。这个方式往往与第二种相关,我们需要从噪音噪音是戳破 filter bubble 的唯一法门, 不鸟万如一)当中寻找自己需要的信息,补充自己的知识体系。而当某个平台完全被噪音所淹没时,我就会放弃,譬如一些个性化文章推荐平台。
我对设计类信息的获取,线上偏向于文字类信息,因为所谓的流行设计风格都脱离不了媒介的转换、技术的进步、过去的设计和艺术运动的影响,而这些信息通常通过文字呈现;线下偏向于图像类信息,譬如杂志、各类展览等。所以 Dribbble 等设计类网站以具体研究为主,并不会每日查看,也没有收集图库的习惯(关于这点的好坏,还不清楚)。
艺术和设计、产品类信息:Artsy NewsUX PlanetMediumWeb Magazine AXIS人人都是产品经理DribbbleBehance

6. 你都有哪些工作/生活习惯?

通勤、跑步时通常会听播客,这个时间比较适合这样不轻不重的信息,不像听课需要全神贯注,做笔记。可以像听故事一样,往往别人的经历和观点会带来不一样的思考。另外,看展览也是我生活中放松和激发灵感的一个习惯,东京的展览较多且策展水准比较好,最近计划去东京都美术馆的「Gustav Klimt: Vienna – Japan 1900」。
每年末会写一篇年终总结,二十岁开始写,已坚持四年。通过这种形式来回顾和记录自己的生活、工作的变化,甚至内心想法的转变。总结自己的输入和输出,也是审视自己的一种方式。

7. 你有哪些属于自己的一套方法/理论?

专业领域里,暂时还处在一个学习和吸收方法论的阶段。在产品设计和交互设计的学习和研究中,可以接触到很多的方法论,比如设计思考Double Diamond模型、目标导向设计等等。而我在研究和实际的工作当中,使用这些方法的同时,在某一个细分领域中寻找和总结出一套方法论,也是我的研究目的之一。

8. 你平时获得灵感的方式有哪些?

经常和有趣的朋友聊天,通常会激发很多灵感。上述所说的媒体、展览、书籍等信息源也会潜移默化地积累下来,等待某一次灵感的迸发。

9. 你最理想的工作环境是什么?

提供需要的硬件、软件和网络环境,有一个比较顺畅的合作流程和氛围。
我对办公环境的设计的期望值比较高,这里的设计指包括光线、空间、家具、公共视觉等整体的体验,希望未来的公司有很好的审美。

10. 你如何理解「利器」?(指代工具/灵感)

优秀的工具通常是基于某种思考方式和理念设计,我们使用这些工具,是因为我们赞同工具背后的理念、工作和生活方式。
我觉得所谓「利器」就是优秀的工具,除了它本身的效率和创造功能之外,通过遵循某种经过验证的行为模式和使用体验,也可以改善人的思维。而利器和工具的多样性,同样也是思维方式多样性的呈现。

11. 推荐一件生活中的利器给大家。

推荐 Google Home,以及配套的智能配件,语音这一交互方式和智能家居配合确实能产生极大的幸福感。国内的同类产品小度、天猫精灵没有深度体验过,暂时不做评价。
本文参与了「利器x创造者」计划,发现更多创造者和他们的工具。
利器X计划
利器鼓励任何个人和组织经授权后,建立自己的独立「利器x」项目,以分享自己或他人的工具。这个 x 后面,可以是职业、爱好、地域,也可以是某一工具、书籍或者人物,x 可以是任意关键词。承载内容的媒介也不受限制,图文、podcast、vlog 以及你可以想象到的任何媒介。 在申请前,请先阅读以下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 品牌授权 :「利器x」项目在建立前,需要得到利器授权。经过利器授权的「利器x」项目可以使用「利器」的品牌和 logo。 开放版权:所有的利器x项目下的内容,版权属于组织者,但内容需标注并通过 CC BY-NC-SA 方式分享。 社群标识:「利器x」项目应遵循社群规范,正确使用 logo 和文字标注等( 详见此 )。 工具精神 :申请项目的内容应该围绕「工具」展开。「利器」所追寻的「好工具」包含这三种特质: 自我教育:提升个体能力的,关于自我教育的。 普通人也可以获取的:免费或低价的,或者个体能容易获取并使用。 自我认识:帮助个体认识自我的,包括局限和极限。 此外,一个出现在「利器」的工具,应该由它的使用者经过长时间使用后推荐,背后是使用者作为人和工具联合形成的工作或生活方式。工具不只是一个物件,而是一个创造的过程。 Q:如何找到我的关键词? A: 试试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你希望推动或寻找什么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你希望结集哪一群人一起去推动? 联结他们的关键词是什么? Q:利器x项目的招募计划多久一期? A:你时刻都可以申请加入,「利器x计划」的发布会定期发布以及入选的项目,每个月一期。 Q:我可以随时填写申请吗? A:申请和评估都不受招募周期影响。不过,如果你错过了当期的招募,那么通过评估的项目会安排到下一期发布。 Q:我计划做一个线下聚会,可以申请「利器x」项目吗? A:通过评估的「利器x」组织可以单独或联系同城其他组织线下活动。但不接受只为了举办线下活动的项目申请。 Q:我时间和能力有限,产出的内容不多,但是很想试试,我可以申请吗? A:我们对内容周期的要求不高,一个月更新一次,计划至少更新六次就可以申请。创建项目后,你还可以招募与你兴趣相投的社群成员与你一起运营。 Q:通过评估后,我该如何开始? A:我们会邀请你加入组织者的社群,协助你一起开始。你还可以参考大家共同撰写的 Wiki 工具箱 。我们希望尽可能地降低你「开始做」的门槛和成本。 点击此处 ,开始申请吧。

© Issei 2017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