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后的声音

date
Sep 1, 2021
slug
last_voice_of_life
status
Published
tags
newsletter
design
summary
居住在华盛顿的日裔音乐家 Yoko Sen 在病倒住院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她对声音的敏感,医院里的嘈杂、不同机器的警报声无不放大了她的紧张和不安。
type
Post
居住在华盛顿的日裔音乐家 Yoko Sen 在病倒住院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她对声音的敏感,医院里的嘈杂、不同机器的警报声无不放大了她的紧张和不安。她尤其对心电监护仪发出的声音所困扰,是一种被称为「魔鬼音程」三全音(就是任意两个距离三个完整音程的音同时播放,就像是C搭配升F。❶)这种声音特别容易引起焦虑和躁动,在早期的宗教音乐中曾被禁止。
心电监护仪像定时炸弹一样滴答作响,每时每刻都在提醒我,我的生命是有限的。
早期的苹果电脑的启动声,以及iPhone 的短信提醒,都同样属于三全音。最初苹果电脑的启动声, 被Jim Reekes称作人类能发出的最不和谐的声音,并在90年代被改为一个C大调和弦的立体声,更为平静,至今几乎没有被改变过。但是,iPhone的短信提醒,则是一直保持着当时的三全音「158-marimba」,设计者 kelly jacklin 在博客曾讲述了如何制作这个声音的故事。
Yoko Sen 治愈后创办了一个改进医疗声音环境的机构 SenSound,虽然目前还没有最终的成果,但是一些探索和研究很有意义。比如与医院、Ideo合作,研究病人和医疗工作人员最令他们不安的声音是什么;在生命最后一刻,最想听到的声音是什么。做为研究成果的一部分,Yoko 根据回答者的分享,用海洋的声音、亲人的声音、笑声等创作了一段音乐,并在旧金山的教堂里演奏。
声音体验对生命和情感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同样声音体验也充斥着平时的生活。尤其在视觉逐渐充斥嘈杂的信息,品牌愈加注重用独特的声音占据用户心智的情况下,声音品牌识别(Sonic Branding案例)愈加重要,正如前文所述苹果电脑的启动声音一般,Windows,任天堂,Netflix 「ta-dums」的启动声音同样深入人心。如果在日本生活过的话,711便利店、堂吉柯德、各大电车站为代表,线下的声音标识也融入到了平常生活当中。
继视觉之后,听觉的体验是否也会逐渐充斥嘈杂,从而拥挤不堪呢?也许到了那个时候,静寂和自然反而会成为被追求的稀缺声音环境。
💡
The Sounds of HealingReasons to be cheerful」
💡
❶ 引自《音爆》

© Issei 2017 - 2024